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企风采

千红制药1.5亿元资金驰援世茂股份

点击数:1494│更新时间:2012-07-16 22:10:0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千红制药(002550.SZ),与曾经制造A股融资神话的海普瑞齐名。

   因此在2011年千红制药上市之时,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12.15亿元,超募5.9亿元。

   如今在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之际,千红制药终于为这些资金找到了一个“出口”。

   6月12日,千红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5亿元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认购“世茂股份股票质押单一资金信托”,用于补充世茂股份流动资金。

   在当前房地产行业每况愈下,众多上市公司在投资时对之唯恐避之不及,千红制药却反其道而行之。其行为实在耐人寻味。

 超募资金“惹的祸”

   6月12日,千红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5亿元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认购“世茂股份股票质押单一资金信托”,用于补充世茂股份流动资金。投资期限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8.5%.而千红制药作为一家上市不久的制药企业,1.5亿元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2011年)经审计的总资产的8.09%.

   据悉,公司在此前的2012年5月14日召开的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择机购买中短期低风险信托理财产品的议案》。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授权董事会可以择机购买中短期低风险信托产品,最长期限不超过2年,购买信托产品的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含本数),余额可以滚动使用。

   公司之所以有如此多“闲钱”买信托产品是超募资金过多所致。公司于2011年2月9日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00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32.00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2.15亿元,公司超募资金金额为5.9亿元。而1.5亿元的金额,已经超过了超募资金的四分之一。

   与公司利用超募资金购买信托产品风生水起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公司的业绩增长迟缓。据千红制药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4亿元,同比下降-35.56%.

   “肝素钠原料药为千红制药主打产品,报告期内肝素钠原料药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仍然较大。2011年度,国际上对肝素钠原料药采购价格有所下降,肝素钠原料药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的影响。”一位关注该公司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未来肝素产品的价格仍存在波动震荡的可能。

   该分析师指出,2011年,国家发改委对公司单独定价品种胰激肽原酶4个规格品种的最高零售价进行了调整。随着药品价格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其他政策、法规的调整或出台,公司内销产品的价格也可能面临降价的风险。

   有投资者认为,既然公司并不差钱,又何须在A股市场上进行融资。对于千红制药购买信托产品一举,该投资者表示,公司这种做法未免有些不务正业。

   “这一切都是在确保生产经营、募投项目建设、技改扩建等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进行的。”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郑锋林告诉记者。
 “客观来说,千红制药运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短期内可能为企业创造巨额的利润,但企业的资金是有限的,过度的金融投资必然导致对主业投资的削弱。损害了公司的盈利质量,动摇了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上述分析师则表示。

   该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都有自身经营的主营业务,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企业的投资项目选择只有更多地考虑战略上的相关性,把资源主要投入到主营业务中,才能保持其在主营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稳健地为股东创造财富。”

 风险暗藏

   对于千红制药此举,一些信托业人士表示,同其他信托投资产品相比,股权质押的风险系数相对较高,往往使上市公司暴露在股市巨幅波动的系统性风险中。但这款信托产品的融资方是一家以房产为主业的公司,因此出资方的收益一般都会比较高。

   “股票质押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信托融资方式,说白了就是通过信托放贷。1.5亿元的额度按照常理应该有12%~15%的收益。”西南地区某信托人士丛某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因为信贷政策的松动导致信托行业业务有所下滑,但是如此大投资额度10%左右的收益应该还是有的。”

   但一位投资者抱怨道,“随便做个大额资金委托贷款至少也有15%收益率,现在搞这单才9%不到,真让人费解。”

   据记者粗略统计,去年以来众多上市公司通过成立小贷公司对外提供贷款或者直接对外提供贷款,收益率大都在10%以上。武汉健民去年向中青旅集团武汉汉口饭店有限公司、武汉市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1.5亿元和1亿元,贷款年利率分别达到20%和15%.香溢融通贷给东方巨龙的5000万元一年期贷款,利率更是高达21.6%.

   但是上述信托人士同时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年的过度发展以及行业周期的影响,现在房地产类的信托都面临着一定的兑付压力,公司在此时选择为一家房地产公司提供资金,客观地讲有些不是时候。

   对此郑锋林则表示,“投资部和财务部对投资进行了事前充分调研,并向董事会递交了可行性报告,审计委员会对该信托进行了事前审查并向董事会递交了审查报告,审计部对该投资行为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

   据记者了解,今年将是房地产兑付的高峰年。根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资产达到5.3万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约10%,其中房地产信托占到6865亿元,占比达13.46%.与去年四季度6862亿元相比,今年首次出现了房地产信托规模负增长,不过由于经历了2010年四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的大规模增长,今年仍不可避免地出现兑付高峰。

   “当初,大部分贷款类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在设计时,还款来源是房子的销售回款。对于流动性要求非常高的房地产开发而言,销售停滞,意味着资金链的断裂。”一位房产金融信托经理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公司都准备好了借新还旧,左手倒右手。当无法正常兑付时,外部资金接盘曲线救国的方法。”

   上述房产金融信托经理说,“贷款类房地产信托产品对于融资方的资质要求比较高,像万科、绿城这些房产‘大鳄’一般采用这种方式融资。

   而对于一些资质差规模小的地产类企业则是采用股权类信托产品的方式进行方式,其危险系数显然更高,而此次的融资方世茂股份就属于后者。”
 对此郑锋林则表示,公司购买信托产品设计是比较合理的,如果股价跌落到一定程度,公司会要求对方补仓(增加质押股权数)。

   但是上述房产金融信托经理则告诉记者,股权类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融资方在融资时,由于不需要满足银监会对于项目四证齐全、30%以上自有资金投入、二级资质开发商的要求,并且作为投资类产品,审核也比较容易。对于这类产品,在未来1~2年到期时,无论是接盘还是兑付,风险是否会更突出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房地产政策是否放松,现在看来不容乐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