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为贫困地区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专家

点击数:5533│更新时间:2018-03-12 10:24:0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对此深有感触。“不少贫困群众不愿到县医院就诊。”贫困地区医院往往科室设置不齐全,缺少专科医师,一些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没接受过正规培训,“不少贫困群众要么看不了想看的病,要么花高昂的交通费去外地看病。”

    甘孜州过去包虫病发病率高,患者多远赴北京、新疆等地治疗,对本地医疗技术没信心。“现在不同了!95%的包虫病患者不用离开甘孜就能得到治疗。”李为民笑着介绍,这得益于两家医院的结对帮扶。华西医院和甘孜州人民医院“结对认亲”,华西医院派出一支管理技术团队手把手教,甘孜州人民医院的医生掌握了自体肝移植手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派一些医生去贫困地区医院某个科室驻点,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本地医疗人才才是关键。今年,华西医院一名呼吸内科的副教授到马边县医院担任院长,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参与医院科室建设,培养更多本土专家。

    远程会诊及教学等新技术还把华西医院“搬”到贫困地区。2014年,华西远程医学甘孜分中心成立,截至去年底已会诊数百例。
( 四川日报  魏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