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想念你,在北大西洋沿岸的什医人

点击数:695│更新时间:2019-01-18 11:31:2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年
                  730天
                  17520小时
                  1051200分
     北大西洋沿岸的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布满了蒋刚万同志的足迹。两年时间在岁月的长河算不了什么?可对于有限的生命来说又是那么弥足珍贵 !
      

      从几内亚比绍刚回来的蒋刚万从人民医院住院部六楼病房走出来,他摘下眼镜捏捏鼻根,略显疲倦的说:“我母亲生病了”。这是蒋刚万阔别什邡两年后与家人重逢的日子。两年前,蒋刚万以人民医院医生的角色出现在病房里;如今,蒋刚万依然是医生,但多了一份角色——病人家属。 
        


初见比绍落后不堪 

        
    2016年12月20日,什邡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蒋刚万作为中国第16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一员从成都出发,来到这个位于非洲西部的国家。
    蒋刚万知道,援外医疗是我国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中国同受援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因此他对此行义无反顾。
    几内亚比绍位于北大西洋岸,靠近撒哈拉沙漠,是20个全世界最贫穷国家之一。全年气候分旱季、雨季,旱季干燥,尘土飞扬;雨季蚊虫滋生,传染性疾病泛滥。首都比绍,蒋刚万援外的工作地点位于首都比绍的军队总医院,由于医院属中国援建,故又称“中几比友谊医院”。
   对于即将接手的援外任务,蒋刚万作了十足的心理准备,可到达目的地,眼前的景象仍超乎他的想象。走在比绍的街道,街道两边是楼层不高、样式古老的楼房,零零星星的小商小贩掺杂在房屋之间,道路中央,随处可见的垃圾让本是泥土的路面显得更脏乱不堪。“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中国70年代的水平。”蒋刚万说。走进“中几比友谊医院”,踏进超声科室,蒋刚万用落后、简陋来形容他的办公条件:一台老式超声检查仪、一张简易检查床、几把破旧椅子构成超声科室的全部。
    初到几内亚比绍,于蒋刚万而言,最让他难以适应的不是语言障碍,而是生活、工作中各个细节的不适。
    首先是饮食上的差异。“当地人每天只吃两顿饭。”蒋刚万说比绍同中国不同,当地人每天首次进食时间为早上9:00,第二次在下午4:00,根本没有晚上进食的习惯。刚开始,蒋刚万尝试过每天吃两顿饭以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但每到半夜都饥饿难忍,肚子饿得咕咕叫。“当地人也没有将米饭、蔬菜分开煮的习惯。”蒋刚万说,比绍人煮饭时会一并将土豆、辣椒等放入米饭,待米饭煮熟时蔬菜也煮熟了,没有调料的蔬菜“伴”米饭,这在当地人看来不足为奇,可蒋刚万不适应。还好,医院待援外医生是特别照顾的。不仅为援外医生单独开了小灶,每天能够吃上三顿不说,还在后院设置一块菜地,专供援外医生种植自己爱吃的蔬菜。
   其次是沙尘随处飞扬。由于挨着撒哈拉沙漠,比绍的沙尘随处可见,“平时工作不关窗户,一天下来,办公室就会铺上一层厚厚的尘沙。”蒋刚万说他和其他援外医生都有意识随时带上口罩,但当地人并不会太注重个人卫生的讲究,这也是蒋刚万为当地人特别担忧的一点:本来卫生条件就不好,加上自身意思不到位,如何健健康康的生活? 

      
    超声科的人员配备让人堪忧。“中几比友谊医院”超声科硬件简陋,人员配备也不够。据蒋刚万透露,“中几比友谊医院“的医生、护士共130余人,但超声科只配备了一名医生,并且没有护士,加上他的到位,整个超声科只有两名医生。设备落后,人员缺失……蒋刚万发现,平日的工作他需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才能完成基本医疗任务,更不用说如何展示“精湛”技术。这种条件,对超声医师的专业技术、心理素质无疑都是一种考验与挑战。

用初心践行医者仁心
  
    蒋刚万在“中几比友谊医院”每个月接诊的数量是400至500个,这与在国内的接诊数量不相上下,但患者情况却不径相同。“进医院对当地人来说是一个拖到不能再拖的选择。”由于经济落后,收入偏低,当地人生病但凡能不医治就不医治,有的运气好能够熬过来,有的则越拖越严重,当严重者到医院就医时,多数都已错过最佳治疗期只有回家等死。 

      
    蒋刚万如今都对一名患者记忆深刻。2017年的某天,一名30多岁的男子因腹腔长包块到医院就诊,经诊断需花费54000西法,兑换成人民币就是1000元。“因为没钱缴医药费,该男子最后无奈便外出务工去挣医药费。”4个月后,该男子拿着挣够的钱再次来就诊,遗憾的是包块已经长大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拿着就诊结果,看着男子怯怯离开的背影,蒋刚万当时内心无比复杂。或许这是他最后一次再看见该男子,或许这也是该男子最后一次能看见蒋刚万和这个世界。 

       
    这般场景,蒋刚万在“中几比友谊医院”不仅一次遇见,每每这般,他都会感慨生命的渺小,也愈加勾起自己对家人无尽的思念。

用医术赢得国际尊重 
      
     几内亚比绍和中国存在8个小时的时差。“想家了,我就通过视频与家人聊天。”蒋刚万一般会选择在当地早上8:00点与亲人取得联系,而当地早上8:00相当于中国下午4:00,这个时间点恰好错开了家人每天工作最忙的时间点。两年时间以来,视频聊天是最能解除蒋刚万对家人思念的方式。

      

    当然,当地人对援外医生的尊重让蒋刚万在异地也能找到归属感。蒋刚万说,比绍当地人无论在哪里碰到他,都会主动送上一句“a mi gu”(音译),意思是“嗨!朋友”。每每此时,蒋刚万都会感到很温暖,同时也感到自己肩负着重任。俗话说,超声科医生是临床医生的第三只“眼睛”,在临床医生和患者间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蒋刚万觉得唯有不负众望,才能名正言顺被当地人称为“a mi gu”。 

     
    光荣地完成任务回国,在机场见到刘真副院长和他的妻子等待自己,蒋刚万开心的说:“想念你们,我回家了!”。
    如今,蒋刚万圆满完成任务载誉而归。在比绍的两年时间有苦有乐亦有感动,蒋刚万对援非工作无怨无悔。他把汗水挥洒在援助几内亚比绍的医疗事业上,为祖国博得荣誉,为什邡增添光彩,也为我院超声科赢得了掌声,这是什邡市人民医院的骄傲,也是“超人”传统精神的真实写照。 
    “援非任务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家人对我的支持。”说完,蒋刚万匆匆走向病房。此时病房里,还有需要他照顾的家人。 
     

      他的故事也许你看过一次会忘记
     但我相信那片尘土会记得、风会记得……
     其实,在远方
     有许多蒋刚万同志一样奋斗在对口支援一线的什医人……
     什医人正用无私的爱心和高超的技术搭建桥梁
     我将陆续记录
     什医人在外的工作环境?
     在外的经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