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生机构

龙泉驿区平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点击数:6739│更新时间:2013-12-04 09:39:0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情怀民生    追求卓越

    基本情况
    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平安社区卫生中心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的腹心地带龙泉街道,服务面积约36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63462人。
    中心一期(1-3楼)建筑面积3400 m2,于2012年2月正式投运;中心二期(4-5楼)建筑面积1200 m2,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中心现有在岗职工50名:其中在编人员40名,医疗技术人员46名,全科医生8名,社区护士5名。学历方面:研究生学历4人、本科学历29人。近年来,中心始终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健康新城”、积极打造龙泉“三最卫生”的全局目标,统筹力量,着力在内部规范管理、服务模式创新、特色亮点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圆满完成了各项卫生工作目标。2013年中心成功创建成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坚持保障为先,奋力构建发展平台
    (一)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
    一是中心以新址迁建为契机,以创建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卫生系统唯一的市民道德讲堂落户中心为切入点,明确提出了“情怀民生、追求卓越”工作使命和“快乐生活、快乐工作”的发展愿景。二是作为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唯一代表,参与龙泉驿区卫生系统廉政文化进医院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彻底转变观念,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加强。三是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与龙泉街道崇德社区、怡新社区、书南社区和利民社区等签署区域党建协同共建协议,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党员、青年团员参与志愿者行动、参与助老扶贫活动。
    (二) 不断加强中心规范化建设
    一是配套完善了《职工休假及请假的管理规定》、《物资审批领用管理办法》、《中心会议管理规定》、《人才激励方案》、《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二是中心推行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逐级审批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和院务公开制度,确保中心运行规范有序。
    (三)持续优化人才队伍
    一是后备干部茁壮成长。通过项目管理,发掘了一批优秀人才,2011年起,累计新增8人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其中4名获得升迁;2012年至今先后选派4名管理骨干参加华西医院管理MBA研修班培训;向我区卫生系统输送管理人才3名。二是积极引进优秀人才。3年内累计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本科毕业生11名、区外在职优秀人才2名,并分阶段实施了外派轮训工作。
    二、坚持创新为要,全力打造管理服务新亮点
    (一)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
    一是实施目标管理。以2013年为例,中心当年新增3个创建项目(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级综合应急防控示范区、省级“平安”社区),细分17个运行项目,全部落实到人,创建办严格按照时间倒排,实行动态监管,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二是推行民主管理。通过院周会、职代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查找制约医院发展的问题;通过社区问卷调查,实时走访等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决策民主和民主监督,确保了政令畅通。三是推行管理“上门”。常态开展中心领导和管理干部值班带班、主动寻访、定时接访和参与窗口服务工作,及时掌握、处理群众关心和表现突出的问题。仅2013年前3个季度,中心管理干部主动开展窗口服务和寻访240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服务投诉67%。四是坚持职能下沉。通过《村级公共卫生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实施,充分发挥村卫生站网底职能:2013年直接下沉管理项目7个(精神病管理、结核病管理、慢性病管理、老年人管理、普通孕产妇管理、死因监测、家庭医生责任制管理),协作开展管理项目3项(免疫规划、儿童保健、卫生监督执法)。
    (二)区域联动机制健全完善
    一是建立了区域联动的共享机制。先后与崇德、书南、怡新等社区签订“区域化党建共创共建协议”;与区内二级医院建立了“双向转诊协议”;与区一医院、区疾控、区妇保院、区执法大队建立“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工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了中心服务水平。二是建立了区域联动的互惠机制。通过积极努力,区妇联将龙泉驿区“阳光月嫂培训班”的授课地点定在我中心,中心人员一方面参与讲授专业儿童保健知识,另一方面也宣讲儿童保健政策。通过培训既提高了月嫂的育儿水平,由达到了宣传政策、宣传中心,扩大影响的目的。三是建立了区域联动的应急机制。中心先后与区疾控中心、辖区派出所等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确保辖区卫生应急工作有序开展。
     (三)在便民措施上动脑筋
一是实施政策的立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地方报刊、社区广播、宣传视频、展板、短信等宣传载体,实现了政策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二是健全服务信息反馈机制。常态化开展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调查和回访工作,畅通了沟通渠道,促进服务改善。三是增添便民服务设施。新增使用儿保计免排队叫号系统、全面启动健康自检系统,优化了便民服务流程。四是在服务形式上创新。通过实施短信服务、错峰服务、社区管理、电话随访等工作,为居民提供了便捷、全面的卫生服务。四是优化完善服务模式。实施了“五全”(即“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面服务、全时服务、全心服务”)、 “五定” (即“定人、定点、定时、定工作流程、定服务标准”)的家庭医生服务模式,提出了“四个一”(即“筛查一个、追踪一个、建档一个、管好一个”的工作目标,落实分类组建、同质考核、分级保障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两互补,目前中心绝大多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家庭医生团队承担。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工作的有效开展,中心全面完成了各项卫生工作目标。2008至今,中心连续5年在卫生局年终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区15家乡镇卫生院和社服中心的第一名;作为主要点位,先后代表龙泉驿区接受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C”包考核、国家级中医药先进示范县评审、全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审、国家级综合应急防控示范区评审、四川省医疗体制改革专项检查、四川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四川省“安全社区”评审等。2012年中心成功创建“四川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区3家省级示范单位之一;2013年作为全区唯一一家申报单位,中心成功创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继续脚踏实地,开动脑筋,在绩效分配改革、差异化专科建设、中医药特色打造和科研能力挖掘等方面寻求突破,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