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打破“先来后到” 让急诊真正急有所需

点击数:4193│更新时间:2019-05-10 12:03:1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5月1日起,北京20家设有急诊的市属医院将启动“急诊分级”就诊工作。就诊前先分级,改变以往“先来后到”的就诊顺序,按照病情的严重程度,分级候诊。(4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任务。近几年,大医院急诊量逐年增长。 急诊科本是为生命处于危险状态的患者设立的,以保障他们能在最快时间内得到专业、科学的救治与抢救。而每一个前往急诊的患者,都希望自己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同时大多数医院并未对急诊设“准入门槛”,似乎来者不拒,患者多掏一些钱就可挂上急诊号,以至于出现“急诊不急,让人着急”的普遍现象。也因此导致出现很多‘急诊不急’的状况。 
    为了能让有限的急诊资源更好地用于抢救危重患者,为提高急诊的“准入门槛”。近日,北京市医管局印发了《市属医院开展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工作的通知》,5月1日起,全市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市属医院,将统一实施“急诊分级”。在分诊台,由专业的医护人员按照“预检分诊、急重优先”的原则,借助信息化等手段,对就诊患者的病情进行科学评估,将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本次北京打破“先来后到”的就诊顺序,按照病情严重程度,推行急诊“分级就诊”,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急诊科是这个战场最激烈的前沿阵地,必须让它们“急”起来,这才是对生命高度负责。
    其他地方也应如此。实际上,早在2011年,原卫生部就公布了《急诊病人病情分级试点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将病人病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非急症四级,将按照病情严重程度,决定病人就诊及处置的优先次序,从而提高急诊病人的分诊率和救治率。
     这次北京全市范围的“急诊分级就诊”,是首次从政府层面推动行业标准的实施。在实现急诊分级就诊中,一是信息化标准建设,这直接关系到标准方案的执行。另一方面就是患者对分级诊疗的理解。把急诊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急症患者,这不仅是一种就医秩序,更是让急症回归急诊本义。(郭刘子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