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陈天骥:像山鹰一样翱翔在大凉山的“白衣天使”

点击数:8877│更新时间:2020-01-03 15:53:3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陈天骥:像山鹰一样翱翔在大凉山的“白衣天使”


    在美姑县俄曲古乡中心卫生院,说起来自犍为县人民医院心内科的援彝医生陈天骥,当地群众和同事们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只翱翔的山鹰,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白衣天使”。

    进入凉山州美姑县峨曲古乡的山路,山高路陡,夏天落石,冬天冰雪,塌方导致路途中断或路基下陷的情况时有发生。在长达8-10小时车途中,时有车辆被落石砸烂,或有车辆因路上暗冰滑落山崖……但困难吓不住陈天骥!2019年1月4日,他肩负对口帮扶的重任,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彝之路。 
     
            

              图为进入美姑的病害路段

       医者仁心 爱本无疆 

     峨曲古乡距县城31公里,对当地老百姓而言,乡中心卫生院是就医较近且方便的选择。每次病人来就诊,陈医生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认真听诊,仔细检查,以己之力,解人之苦,让病人在就诊中感受到关怀和温暖。2019.10月的一天,一位彝族大爷在就诊过程中突感胸闷不适,陈医生立即将他放在检查台上,为他听诊,做心电图检查,在确定症状后又采取措施紧急施救。“卡沙沙(谢谢)”、 “卡沙沙(谢谢)”,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救治,大爷胸闷得到缓减,起身后感激地对大汗淋漓的陈医生连连鞠躬,一叠声地致谢着。 
     
            图为陈天骥为彝族大爷就诊


       巡回医疗 一对一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陈医生和峨曲古乡卫生院的同事一起组成义诊服务队,走村入户送医上门,一对一服务,先后接待义诊群众千余人次。拖木、四基觉、峨干、合觉莫、尔红干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彝区群众对义诊活动很是欢迎,许多前来参加义诊的群众都说,医生们进村义诊,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健康知识,他们真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 
    
      
             图为陈天骥为彝族群众免费义诊

        做好“传帮带” 提升诊治能力

      面对彝族地区艰苦的医疗条件,陈天骥医生暗自下定决心:不负重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尽自己的力量去推动当地医疗卫生发展。
     为此,他每月进行5例病历点评,每月进行1次教学查房,从犍为县人民医院抽取部份疑难病历,对医生进行详细讲解,扩大医生的眼界及临床思维。坚持每月讲大课1次,分别进行了“医疗制度、抗生素合理应用、高血压诊治、糖尿病诊治、心电图的识别与诊断”等学术讲座。与此同时,还进行腹腔穿刺术的培训与考核,让当地医生完全掌握此项技术,完善峨曲古乡中心卫生院的急、危、重症病人抢救制度、交接班制度、排班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 
     
      
              图为陈天骥在不同场合中为当地医生“传帮带”
     如今,陈天骥医生一年的“传帮带”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批的援彝医务人员已接过他的接力棒。在医疗援彝的路上,他就像一只翱翔于大凉山的山鹰,用“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感和信念,默默地助力美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王春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