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事新闻

点赞!动车上老人意外摔伤,这两名医护人员全程守护

点击数:10760│更新时间:2020-01-03 16:11:5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参加了两天的学术会议,本想着回家车上能休息休息,刚睡一会儿就听见列车广播里面传出寻找医生的广播,说有老人摔倒,急需帮助,身为一名外科医生,想也没想就赶紧冲了过去,为老人进行检查和患肢简单固定,并监测生命体征。这是第一次在旅途中因为自己的职业而感到成就感,也为能帮助他人而感到自豪……感觉医生潜意识里就有着对职业的敏感性!”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烧伤·创疡科医生杜佳回忆说道。 
    

    12月28日晚上,去外地参加学术交流的杜佳医生和杨婵苧护士因工作原因需连夜赶回成都,在动车上正疲倦犯困打着瞌睡,这时,车厢里突然出现阵阵议论声,只听见车厢广播里传出寻找医生的通知,“各位乘客请注意,请问车上是否有医务人员,或是有急救知识的人,本车6号车厢有一位老人不慎跌倒,希望车上有医学知识的乘客前往6号车厢提供帮助,谢谢!” 

    
   尽管当时不清楚老人具体情况,但作为医生,一名外科医生,杜佳下意识地起身奔向那节车厢,只见老人侧躺在座椅上,眉头紧皱,看起来很痛苦。杜佳立即表明了身份,并向老人身旁的家属询问了摔倒时的情况后,立即上前缓慢将老人手臂摆放成舒适体位,同时解下围巾为其进行了简单固定。了解到老人有高血压病史,而今天未曾服药,杜佳认为老人摔倒与血压有关,于是决定为老人测量血压,但老人体位不便,只能自己将就一下,单膝跪地用动车工作人员提供的血压计为老人测量血压,结果显示血压高达180/110mmHg,车厢乘客对这个结果都表示很惊讶,便立即督促老人吃下降压药。
   此时的杜佳和杨婵苧早已将这两日的疲乏抛到脑后,全神贯注地守护在老人身边,密切观察老人的精神状态和生命体征。到达成都站后,杨婵苧再次为老人测量了血压,耐心询问其身体有无不适,并再三叮嘱老人及家属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及时带老人去医院检查伤肢,不能延误病情,确定老人无大碍后才离开踏上回家的路。离开前老人家属拉着杜佳和杨婵苧的手,嘴上连连说着:“谢谢,谢谢,今天车上幸好遇见了你们,让我母亲及时得到了救助,非常感谢!”,周围目睹一切的乘客们也纷纷对两名医务人员的爱心行为称赞不断。 
    

    杜佳单膝跪地在列车上为老人测量血压的图片迅速在大家的朋友圈传开,业内人员都为其点赞。“救人是每位医务人员的本能反应,遇到这种情况相信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一名医生应尽的义务。”杜佳说道。 (刘红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