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融媒发布

用生命诠释责任——追记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范天勇

点击数:2312│更新时间:2014-07-31 09:21: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追记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范天勇(一)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9日电(王军)7月17日,44岁的范天勇率德阳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小分队赶赴若尔盖县开展巡回医疗,向对口援建的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和物资,途经茂县石大关路段时遭遇山体滑坡,在组织疏散队员、救援受伤群众的过程中,不幸被飞石击中,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噩耗传出,悲伤弥漫。“多好的一个人啊!为什么偏偏是他?”无数与范天勇有过交际的人都泪泣难掩。近日,记者追寻范天勇的足迹,在悲痛凝重的氛围里,拜访他的领导、同事、家人、病人、学生,聆听其短暂生命里的动人事迹。

范天勇院长(左一)手术中

  农村娃到医学博士 他是“西南一把刀”
  1969年8月,范天勇出生在重庆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范天勇在家兄弟排行老大,从小就挑起家庭生活大梁,磨砺了他勤俭持家、朴实厚道的为人品格。1987年,18岁的范天勇考进了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本科毕业的前一个月,他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成绩免试保送华西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据其曾经的同学、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副护士长的何其英回忆,学生时代的范天勇学习努力刻苦,身高超过一米八的他热爱运动,热情爽朗、阳光帅气是他留给每一位同学留下的印象。
  两年后,范天勇获得华西医科大学外科学硕士学位。为了在学术上更进一步,他选择继续学业,又拿到了华西医科大学外科学(泌尿外科学)博士学位。
  1997年,范天勇正式开始了从医治病救人的生涯,他在原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华西第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任主治医师、医疗组长、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教授,并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期间(2002-2003年)范天勇在香港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顺利出站。
  在华西医院泌尿外科工作期间,范天勇率先开展并实施多项微创腹腔镜手术,填补医院技术空白,并推动医院成为全国五个微创泌尿外科新技术培训中心之一;他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和经阴道腹腔镜手术。至今,其所领导的微创外科依然走在西南乃至全国的前列,对于范天勇的突然离世,行业感叹:“失去他是这个学科专业的的损失。”
  范天勇在学界以技术精湛著称,被称为“西南一把刀”。
  2008年,范天勇是四川大学附属华西医院派往西安医学院挂职的博士。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正在华西医院做手术的他第一反应就是保护病人。冒着强烈余震,他与医护人员一道将上千病员安置于医院中心花园,随后,他在征得挂职锻炼单位同意后,主动请缨,赶往都江堰抢救伤员。5年后的芦山地震,范天勇再次出现在了灾区救治现场。
  在短暂的职业生涯里,范天勇完成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手术5千余例,受治病患十余万人,慕名找他的病患不计其数。救死扶伤已成为范天勇本能的追求,即便是后来到德阳市人民医院担任院长时,他依然坚持每周上专家门诊,定期同泌尿外科医务人员一起查病房、会诊,亲自做手术,虽然政务工作繁忙,他仍坚持“重大病例,人在现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评价范天勇﹕“求学﹑从医﹑执教27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把人生中绝大多数时间放在服务患者上为很多患者解决了病患痛苦,他是一位杰出医生。”
  学术型人才挑战管理 九个月里他做了很多事

范天勇院长在医院肝胆外科调研
  2013年,德阳市人民医院前任院长被调走,急需一院长人选,德阳市委、市政府有意愿到全省大医院引进既有专业技能,又有管理能力的人才。由此,范天勇经过面试,通过程序,担任了德阳人民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论专业技能,范天勇无可挑剔;关于管理,除了曾任医院科室领导和到陕西省西安医学院挂职经历,他并无太多经验;从大医院的一个学术型人才转型为一个三甲医院的管理领导,范天勇开始独挑大梁,短短的九个月时间他做了很多事。
  2013年10月17日,范天勇奔赴德阳正式上岗,没有造势轰动、没有豪言壮语,然而他心中早有德阳市人民医院的未来蓝图。
  没有停歇,第二天范天勇就开始调研,他遍布医院科室的每个角落,深入医院的每个科室。同时,范天勇虚心向其他院领导请教,耐心听取职工意见建议,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抓发展、抓学科、抓精细的“三抓”工作目标,制订了打造以院本部为中心、集城南健康管理中心、城北妇儿中心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川西北地区区域医疗中心的战略构想,规划了医院未来发展的蓝图。
  医院要发展,医疗技术必须是基础,医院面临在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方面的不足的短板,为此范天勇首先提出了高起点进行学科建设,促进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增加更多的省级重点学科及市级重点学科,通过学科建设来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他给全院干部职工做的第一个讲座是《外科学的发展与趋势》,他在医院管理的头一件大事是在全院搞‘业务科室学科发展研讨会’。”德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程雄认为全院37个学科完成了从学科发展现状到未来的整体规划,正是范院长找准了医院发展症结的首个突破。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范天勇外拓环境,内理流程,拉开了医院紧锣密鼓的发展序幕。范天勇带领职能部门上华西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等医院取经,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开展深入合作,了解现实存在的差距,也确立了医院继续坚持“学院化”发展的目标。对内,他在调研科室的基础上搬迁康复科、推进普外专业细分,调整该院南苑病房等系列举措,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学科向纵深发展。
  范天勇被称为“不喜欢坐办公室”的院长,因为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范天勇要求“走下去,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临床”。此外,20多年的手术生涯因长期站立和腔镜手术需要扭腰直视显示器造成他腰肌陈旧性损伤,不宜久坐。短短的九个月时间,在范天勇的主持下,医院共出台新制度26个,下发文件114份。
  范天勇对医院职工们说:“作为德阳市唯一的三甲医院,老百姓很信任我们,所以病人很多,我们尽可能不加床,但是急危重症病人是不能够拒收的。”他心系群众,总是希望通过医院内部流程的改进,来方便病人,让病人得到及时的治疗,加快病床流转。为此,范天勇在门诊和院内药品配送两方面进行改进。专科门诊时间从下午两点提前到下午1点,极大地方便了外地就医病人;将药剂科药物配送时间提前至头天下午,让病人第二天能够得到尽早的治疗,病员输液治疗时间至少提前了一个小时。
  此外,为满足群众之所需,范天勇在班子会议上提议建立体停车场,实施银医卡,大力推进预约挂号,多增设专家门诊,他从内心看到患者就医不易,找专家看病难的症结所在。2014年1—6月医院医疗纠纷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0%,纠纷赔付率下降23.5%。医疗诉讼案例为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