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612天,救治1400名患者德阳医生刘传伟在非洲留下“中国技术”

点击数:262│更新时间:2022-11-30 11:00:5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21年3月,德阳二院妇产科刘传伟医生跟随第23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来到非洲,成为了一名援非医生。612天,1400名患者,她用双手为当地搭建“生命之桥”,在非洲大地上谱写生命赞歌。


11月14日,援非医生刘传伟结束了长达21个月的援非生涯,平安归来。德阳二院举行简单温馨的欢迎会。医院党委书记聂海及院领导手捧鲜花迎接第23批援莫桑比克医疗队队员刘传伟,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欢迎会上,刘传伟医生汇报了援外工作的成果,分享了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经历。谈到这段援非经历,刘传伟深有感触:“这对我来说,是一段沉淀。援外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很充实。”

聂书记在欢迎会中表示,刘传伟医生不仅要面对非洲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医疗环境,还要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抗击疫情,救治生命,圆满完成任务,为医院争得了光彩,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了力量。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德军对平安归来的刘传伟医生表示欢迎和致敬,刘传伟医生肩负国家任务、牢记援外使命,勇敢面对疫病痼疾,克服艰难困苦,用医务工作者的仁心,在异国他乡温暖人心。并且把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留给他们以提升受援国的医疗水平,把中国医生的形象展示给非洲人民,用勇气与担当践行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德阳二院的公益使命。

90天,6000余人次

她用双手守护非洲“春苗”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南部,气候炎热、疾病肆虐、药械缺乏,疟疾,艾滋病等传染病高发。2021年春天,刘传伟医生刚到莫桑比克不久,就迎来了莫桑比克疫情爆发阶段。此时正值中国政府推出了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刘传伟加入其中。

春苗行动开展的第一天,刘传伟共注射了300余针新冠疫苗。“虽然防护服下的闷热潮湿让人难以忍受,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接种了新冠疫苗我就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安心,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为当地华人注射新冠疫苗、协助线上诊治新冠肺炎患者、宣讲新冠肺炎预防处置相关知识,成为刘传伟在“春苗行动”的主要工作。3个月的时间里,刘传伟与队友们一起,累计为6000余人完成疫苗注射,并通过建立微信群解答当地华人华侨关于新冠疫苗注射及新冠病毒感染的各种问题,广受好评。医疗队也因此被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刘传伟亦被评为春苗行动优秀志愿者。


“这短短的3个月让我很有成就感。”春苗行动结束后,刘传伟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受援单位,投入医院妇产科的工作。

21个月,30余例

她为当地带来中国技术

刘传伟所援助的马普托中心医院位于莫桑比克首都,是国家级医院。但医院的医疗设备,人员药品等条件还是有限。这样的情况让刘传伟的工作也显得更为惊心动魄。“由于医务工作者和设备的短缺,医院经常会出现患者情况紧急而没有医生的情况。”

援外期间,刘传伟主要负责医院妇产科日常的查房和手术工作。在这里,忙碌是常态。“高峰时期,我一天做了6台剖宫产手术。”即便是手术结束后,刘传伟也不会让自己闲下来。“我一般会在值班室里,或者去看看顺产室那边有没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

刘传伟的认真负责,为当地医生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有时候,刘传伟刚下手术台,就得赶紧去顺产室帮助产妇接生。“这边刚忙完,就听到那边说需要人,又马上过去。最忙的那次,我一口气接生了4个孩子。”刘传伟说,当地医院妇产科受限于人手不足,忙不过来得时候甚至会让刚实习两周的护士去为产妇接生。“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在的时候都会主动去接手,让实习护士在旁边学。”

除了医疗人才储备的不足,医疗技术的有限也是当地医院的一大困扰。在为一名产妇进行巨大子宫肌瘤全子宫切除术时,刘传伟发现,当地医生使用的还是纵行绕脐半周的手术切口。“这种术式在我国已经淘汰10多年了。我所在的德阳二院已采用国内的斜纵直行手术切口,手术方式切口更美观,切口对合更整齐,愈合更好。”刘传伟决定将这种新术式教给当地年轻医生。

先示范、再教学,刘传伟在医院带起了“洋徒弟”。“我做了有30多例,我先是做给当地的年轻医生看,然后在我的指导下让他们来操作,在我离开医院前,科室里的年轻医生都会用这种手术方式了。”刘传伟笑着说。

如今,刘传伟已经回到家中,稍微休整后等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也有了新的期待:“未来,我会继续投入到产科临床手术工作中去。因为这段经历,我相信,以后我与病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会更加和谐、顺畅。”(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