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四川肛肠科专家黄德铨教授专访

点击数:2683│更新时间:2014-12-19 09:37: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四川肛肠科专家黄德铨教授专访

                     —四川肛肠科专家黄德铨教授专访

       俗话说,“十人九痔”,虽然这样的说法难免夸张,但痔疮确实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这种看似很小的疾病,其易反复发作的特性却给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少的困扰。而其他肛肠类疾病,则更是难治和难人。不过,在成都,被患者称作西南地区“最牛”肛肠科的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给不少饱受肛肠疾病困扰的患者带来了福音。而这其中,黄德铨教授可以堪称翘楚,患者对其医术和医德都是赞誉有加。

医生简介:
      黄德铨,男,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中华中医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主委,四川省干保专家。从事肛肠专业近三十年,对混合痔、肛瘘、肛周脓肿、直肠脱垂、肛裂、先天性肛门畸形、肛门会阴撕裂伤有精深研究,尤其擅长应用PPH对混合痔的无痛性治疗。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初次见到黄德铨教授,这个在肛肠科享誉盛名的专家毫无架势,为人非常谦逊,对待病人更是态度亲和。提到为何从医,黄教授表示,俗话说‘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能为患者解脱疾苦是一种幸事。当然,当初立志从医,更多的是来自于父母的影响。黄教授的母亲曾是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文革时期去到乡下也不忘为村民看病,家中大量的中医药书籍成了黄德铨少时阅读的爱好。后来,黄教授的父亲身患癌症,这更坚定了他从医的决心,1980年,他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从此走上了从医的道路。

          莘莘学子千里寻医
         从1985年本科毕业开始从事肛肠医学以来,近30年的时间,黄德铨教授看过并治疗好的病人无数,其精湛的医术更是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但说到最难忘的病例,黄教授表示,虽然他后来也看过无数疑难杂症,但最难忘的还是1989年,当时还在读研的他做的一场手术。那时有个姓钟的大爷已经72岁,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求医,他患的是肛周坏死性筋膜炎,感染部位已经到达膝盖。虽然此前已经做过不少手术,但是当时这样一个疾病还是很难治,不过,黄教授最终成功的为大爷做完了手术并得到痊愈。看着年迈病人病愈后那种激动的眼神,黄德铨是终身难忘。

          在采访黄教授的同时,记者也询问了住院部的不少病人,他们都对黄教授赞誉有加,有个刚办理住院手续的患者居然还是专程从香港飞来找黄教授求医。这位小伙子是在香港读书,患有肛瘘并伴随肛门缺损和痔疮。三年前,他在河南做过手术,但今年不幸复发。“我真的不想遭这个罪了,所以这次选医院和医生我很慎重,北京、上海到处了解,在网上查了几十家医院,但一直没找到让我感觉信任的权威医生。”小伙子表示,他有一个同学是成都人,他的父亲多年痔疮到处求医,最后是找黄教授治好了,建议他也来看看。于是,迟迟找不到良医的这个腼腆的小伙立马上网搜索。“我看网上患者对黄教授的评价非常高,当晚我就决定飞过来找他。见到黄教授后我更是发现他一点不严肃,面带微笑没有距离感,让人看病没负担,很亲切。不仅如此,来了后我也咨询了很多病人,今天办住院手续我也在问,结果全都是对黄教授的好评,顿时我心里很放心,相信黄教授这次会为我解决这个大问题。”小伙子满脸信心说到。

           独特技术全国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在全国肛肠科比较权威的,基本都是中医药大学。黄教授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的研究生导师、我国肛肠科泰斗曹吉勋教授开创的一些特色疗法。比如成人直肠脱垂,西医大多采用开腹手术,但70年代,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无需开腹,而是采用双层注射加肛门紧缩术。而针对肛周脓肿,则采用多切口引流,减少肛周肌肉损伤,更好保护肛门功能。不过,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的这些独特技术都并未保守自享,而是推广开来,目前很多医院都有使用。在黄教授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储藏柜里有很多他个人和科室的证书、奖项,但黄教授却只字未提,只说为病人解除疾患才是最重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