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铁脚医生”坚守村卫生站22年——记屏山县清平彝族乡大石村乡村医生陈朝霞

点击数:1427│更新时间:2015-12-01 09:41:4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铁脚医生”坚守村卫生站22年——记屏山县清平彝族乡大石村乡村医生陈朝霞

   “你好,我是阿洛,今天我家过年,希望你和家人一起上来欢聚彝族年。”连日来,宜宾市屏山县清平彝族乡大石村乡村医生陈朝霞又收到了彝族同胞邀请到家里过年的信息。

    不论逢年过节还是什么时候,大石村附近的村民总是会想到陈朝霞,22年间,她用一双铁脚征服了大石村的每一个角落,也征服了大石村每一个群众的心。

从不会写字到班上前三名

    1991年9月,陈朝霞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屏山卫校决定招考一批乡村医生,以解决贫困山区缺医少药的困境。陈朝霞丈夫黄永香原是大石村的赤脚医生,从医是他一生的梦想,然而家里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现实情况却不允许黄永香去脱产学习。为了完成丈夫的梦想,陈朝霞报考了屏山卫校。就这样,已经28岁且育有两个孩子的陈朝霞踏上了她的从医之路。


    刚到学校时,陈朝霞很不适应。高中毕业后,已经整整10年不摸书本了,虽然字都还认得,但写出来别人却不认识。老师看了她写的作业,直接就给她扔掉了,说:“你这还读什么书呀,字都不会写!”陈朝霞没有因此而退却,她默默发愤图强,不仅认真学习文化知识,还努力钻研专业技术,很快成绩就从倒数几名提升到班上的前三名,为后来的实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卫校毕业后,陈朝霞回到清平彝族乡大石村,成为当地的一名乡村医生。 

 

 

一双留下几十个疤痕的“铁脚”

    清平彝族乡位于四川盆地之南缘,与云南绥江县隔江相望,是名副其实的“宜宾西大门”和“小凉山东大门”,高山峡谷纵横,交通极为不便。当时很多村组没有通电话,也没有通水泥路,有人生病了,就只有家属到家里来喊。而出诊全靠双脚,一有出诊就得跑着去,经常跑得比病人家属还快,这也成就了她“铁脚”的美名,但也给她留下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疤痕。


    1995年6月,龙宝村1组一个70多岁的老人突发肚子疼,呕吐不止。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朝霞拿着出诊箱就跑出了门。翻山越岭后,到了老人家中,经过检查,陈朝霞发现老人是急性肠胃炎。经过一番处理,老人的病得到了缓解。陈朝霞松了一口气,给病人家属留下了药品,并交代了注意事项后,拒绝了病人家属送她下山的好意,独自下山了。这时侯,天已经黑了下来,陈朝霞在经过一条小河沟时,不小心向前摔了一跤,右边的脸就碰到了坚硬的石头。当时自己摸了一下,出血不多,自己简单包扎一下就回来了。当取下纱布时,才发现脸上有一个很大的口子。亲戚朋友都说有这个疤可惜了,毁容了,建议她去整容。然而,陈朝霞却没有放在心上,她说:“没关系的,又不影响工作与生活。” 


    2002年7月的一个深夜1点左右,急促的拍门声惊醒了睡梦中的陈朝霞。一打开门,岩坪村7组陈传青就跪在了地上,不停的说:“阿姨,救命啊!”原来,陈传青的妻子黄香青在家生产,因处理不当而引发了大出血。陈传青赶到陈朝霞家时,已经紧张得说不出来其他话了。情况危急!陈朝霞得知这一情况,一边跑一边迅速通过电话,告诉家属采取简单的体位和包扎止血方法。平时要爬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她只用了10多分钟就跑到了。当时,陈传青的父母吓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黄香青也已经处理休克状态。陈朝霞赶紧采取止血、输液等一系列措施。一个多小时后,黄香青才慢慢的清醒了过来。陈朝霞守了整整一个晚上,直到第二天早上,病人完全脱离危险了,陈朝霞才离开。由于熬了夜精神恍惚,加上下了雨路滑,陈朝霞不小心又摔了一跤,右脚上留下了一个疤痕。


    陈朝霞说:“我摔跤有个特点,一般都是下山的时侯,而且基本都集中在右边。”每次摔跤,丈夫都心疼不已。有一段时间,他甚至不想让妻子再当乡村医生了,为此还跑到云南打工去了,以为这样妻子就没有时间出诊,就会放弃。那段时间,陈朝霞是矛盾的。有一天晚上12点多,她出诊回来,看到两个孩子在家门口板凳上已经睡着了。她知道两个孩子是为了等她回来,但还是忍不住责备大儿子为什么不带弟弟回屋睡觉,大儿子一句话也不说,默默地守着妈妈。她看着儿子,心里因丈夫不理解而委屈,因对孩子的关爱少而自责,忍不住哭了起来。陈朝霞也想到过放弃,但是,她坚持了下来。她说:“乡亲们来找我,就是信任我,我不去不合适。”令她欣慰的是,三个月后,丈夫回来了,而且换了一种方式来关心她,经常去她出诊的路上接她。

看病不赚钱 有时还贴钱

     陈朝霞说,有时看病不仅赚不了钱,有可能还会贴钱。彝族同胞莫生三斤的侄女杨布奇在玩鞭炮时,不小心把自己的手炸成重伤。由于家庭困难,没有钱去医院医治,就一直在陈朝霞家治疗,陈朝霞还管吃管住。半个月后,杨布奇的手就基本痊愈了,但医药费却一分也拿不出来。陈朝霞说那就算了吧,但莫生三斤坚持要给。直到三年后,这笔钱才付清。莫生三斤对陈朝霞一家非常感激,他说:“如果你们愿意让我侄女做你们的儿媳妇,我们不收一分钱。”


    70多岁的罗宗珍年老多病,丈夫因做过手术行动不便,儿子也因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行走。对于这样的贫困户,陈朝霞会定期去随访,不仅不收医药费,还经常送油、米面、衣物等生活用品。陈朝霞的叔叔说:“朝霞,所有的医生都发了,你还是老样子。”陈朝霞说:“因为我面对的人全是背菜卖,是挖地来维持生存的,我狠不下心去收哪个好多钱。”


     清平及周边一带8至22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好多都是陈朝霞接的生,很多她接生的孩子就拜她做了干妈。陈朝霞说,她应该接生了1000多个吧,收了多少个干儿子干女儿自己都记不清了,直到现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都还有10多个会来家里看她。为这些干儿子干女儿她没少操心,但是,自己的小儿子黄川蛟却因自己关爱太少,患了甲亢病情绪波动没有及时发现,本来学习成绩很好,结果初中毕业就辍学了,这也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坚守村卫生站 牵挂村民健康 

     2014年,屏山县实行乡村医生健康双签约制度,陈朝霞成了大石村的签约乡村医生。大石村有村民1006个,其中包含老年人86人,高血压85人,糖尿病患者11人,重精患者5人,儿童110人。陈朝霞那里有一本台帐,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名村民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她经常去村民家中进行随访,她说:“随访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村卫生站就是卫生的网底,确保首诊在基层、小病不出村,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目前,陈朝霞刚刚搬到了新修的村卫生站。她说,新村卫生站是国家项目资金投入了5万元钱修建起来的,占地面积近80个平方,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还有档案室,就在公路边上,她说,“以后,群众看病就越来越方便了”。


     在屏山县,像陈朝霞这样的签约乡村医生还有238个,他们用日复一日付出的汗水和微笑、年复一年对生命和健康的执着,担负起了十里八乡的健康。他们不是迁徙的候鸟,他们是彝乡最璀璨的朝霞。

(宜宾卫生网    张忠银 曹鹏 实习编辑 罗光宏 责任编辑 庞依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