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区卫生

探索 创新---成都市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发展纪实

点击数:4467│更新时间:2015-12-17 08:52:4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探索  创新---成都市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发展纪实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四川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4〕8号)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成府发〔2015〕6号)有关要求,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将养老助残服务工作纳入民生工程,积极整合桂溪街办各部门、社区卫生服务和养老服务业资源,大力发展高新区桂溪社会福利事业,加快桂溪街办养老助残服务业建设。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桂溪街道办事处直接领导下,在桂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及各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进社区医疗卫生和养老助残服务融合发展,不断满足桂溪辖区老年人、残疾人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让桂溪广大老年人、残疾人群逐步享受专业、周到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努力创建和谐社区,共同建设发展具有桂溪特色的“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在第十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上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熊伟主任以“创新发展具有桂溪特色的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为题在大会上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医养融合”发展,是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民政、残联、卫生、人社、财政、国土、税收等部门通力协作,共同破解医养脱节难题。

    成都市高新区桂溪社区服务中心于2007年10月由原高新区桂溪医院整体转型而来,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南大门是“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位于成都高新区东南部,北起火车南站,东依府河,西邻石羊街道,南与双流县接壤。覆盖桂溪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和1个行政村;幅员面积27.05平方公里;服务总人口115400人,其中:服务常住人口75000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6700人。中心下设一体化管理的和平社区卫生服务站、天府软件园卫生服务站和双源社区卫生中医馆。现有职工90名。其中,执业医师29人(全科医师15人,注册全科副主任执业医师1名);注册护士40人(社区护士15人);硕士研究生6名。

    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桂溪街道实际,拟订筹建“桂溪街道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方案,纳入今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加强领导,形成民政、残联、卫生、街办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狠抓“三个到位”确保社区卫生与养老服务新模式高效、高质、有序地开展。

    (一)街办重视、政策到位。高新区、桂溪街道办事处将养老助残工作纳入政府的民生工程目标,各级领导和部门高度重视和给予了高度关注。桂溪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医养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筹建桂溪街道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方案》和《桂溪街道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确保“医养融合” 服务工作正常开展。
    (二)政府主导、保障到位。桂溪街道办事处将“医养融合”工作纳入专项管理,成立专项基金账户,街办预算和配备专项工作经费。截止2015年8月,由桂溪街办投入的资金和中残联捐建的康复设备共计近100种(肢体类、智力类、运动损伤类、按摩理疗类),共计金额达200余万元。确保“医养融合”工作有效推进与运行。
    (三)齐抓共管、管理到位。一是实行多部门联动管理。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科因承担卫生、民政、残联等职能,具体负责医养融合服务管理工作;党政办负责医养融合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设备的采购;劳动保障所负责老年人和残疾人参保、门诊、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工作;城建科负责房屋的规划建设、装修、维护;经发科负责拟订收费项目和标准;财政所负责保障经费到位;老年协会和老年大学负责娱乐活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日常管理、人员招聘、技术培训、拟订服务项目、拟订岗位制度、职责及管理办法,全面负责为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老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重点为中医药和康复服务)。二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按照《筹建桂溪街道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实行责任制管理。将医养融合服务任务落实到各部门、中心、各社区,并与各部门、社区、中心、个人绩效挂钩,确保项目落到实处。建立各部门、社区、中心联系制度、督查机制,按照标准,规范运作,定期督查,及时整改,不断完善,确保“医养融合服务”有效推进与运行。

     推行重头项目 打造精品工程 实现“医养乐融合服务”的无缝对接

    “医养融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融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为老人提供持续性的照顾服务。
     医养中心是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医养融合”工程的重头项目,医养中心人员由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全面管理。服务人员实行统一的管理培训,接受统一的协调调度,各种服务器材、车辆、设备也得到最大利用,有效保障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减少了不必要的内部消耗。
     整个医养中心位于高新区桂溪街道大源体育公园内,占地面积3亩,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分为医疗康复区、养老服务区、娱乐服务区三个区域,设有中医馆、医疗保健室、康复训练室、康复治疗室、脑残儿康复室、心理疏导室、健康教育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日间照料室(14张床位)、养老服务室14间(34张床位)等功能。不仅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中医药康复、家庭医生等基本医疗服务,还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娱乐服务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医养乐融合服务”的无缝对接。
      2015年桂溪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被中残联理事会确定为全国社区日间照料老年人残疾人康复器具配置项目示范点。

      加大服务力度 推动“医养融合”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化电子档案全覆盖 动态服务居民

    通过对社区的入户走访,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的身体情况包括血压、口腔、运动功能、血常规等进行了统计调查,动态掌握了他们的康复需求,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计划,并为他们每人建立一个《康复服务档案》。根据电子档案,工作人员们还定期地对老年人、残疾人做身体检查和康复训练指导,同时对高危老年人实施重点健康管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生活行为的指导等,因人而宜落实康复措施,实行分类管理完善康复服务机制,以确保康复效果最大化。
    “自今年8月3日,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以来,养老中心完成规范化电子建档100%,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健康管理率100%。“档案全覆盖,管理全覆盖,是我们进行‘医养乐融合’服务的保障。老年人、残疾人本身就体弱易病,有了关于他们身体情况的电子档案,不仅让我们在为他们进行康复治疗时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熊伟说到。

      以家庭医生为主 探索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方式

   桂溪社务卫生服务中心组建由全科医师为主体、社区护士和防保共同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的作用,成为中心和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立“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家庭医生责任制度。以重点人群为重点签约对象,与契约家庭形成“契约式”服务关系,开展家庭医生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积极整合街道资源,探索一条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方式,由各个社区发现上报辖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卫生服务中心给出服务项目,进行具体服务,街道老年大学给予日常关怀,让老年人、残疾人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配套的健康服务。

     “满意民生工程” 助推社区发展

    桂溪街道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于2015年8月3日正式启动仅3个月以来,辖区65岁以上老人入住14人,日均间照料老人14人次。均纳入规范化电子建档和老年人规范化健康管理;对其12名老年高血压患者、2名老年糖尿病患者全部实施规范化健康管理;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服务平均每天32人次、康复服务平均每天53人次;参与助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娱乐服务的老年人平均每天80人次。
    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5年协助四川省社区卫生协会、四川省社区卫生管理协会专委会完成了《成都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开展现状调研报告》。
     今年9月25日,在成都市首届“最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型公益评选颁奖典礼现场,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过“最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奖牌。多年来,桂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秉承“给我一份信任 送您一身健康”这个理念,以“高新区社区卫生综合改革”为契机,以“创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落实编制“一个规划”促发展、理顺“一个体系”促保障、推行“五个机制”促运行、提升“七个服务”促惠民的服务措施,坚持勇于创新、贴近社区、服务百姓,不断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

   “做居民信任的健康管家”---我们相信,“创新发展具有桂溪特色的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将为桂溪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一模式必将“枝繁叶茂”。(陈远航)

 

链接:
     5月25日,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省民政厅签署《四川省医养融合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力图打通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通道,进一步提升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在签订议式上,两部门共同提出发展我省医养融合发展的目标及任务,并强调指出:四川省医养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我省确定的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服务的总体部署,探索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融合发展的新模式,让老年人享受便捷、优质的医养服务,加速发展养老服务业,提高政府保障对象供养水平。
   据介绍,结合我省实际,备忘录从七个方面明确了今后医养融合发展的重点内容:一是统筹医养融合发展规划;二是明确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优惠政策;三是制定养老机构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政策措施;四是建立健全推进医养协作发展的长效运行机制;五是落实开展“家庭医生”契约服务的内容;六是制定医养融合发展人才保障政策;七是强化资金保障措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