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陶冶:血透患者防控继发性甲旁亢需双管齐下

点击数:1319│更新时间:2016-03-29 09:34: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陶冶:血透患者防控继发性甲旁亢需双管齐下

    中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已达10.8%,全国已有接近1.2亿慢性肾脏病患者,预计进入终末期肾功能衰竭需要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高达150万人,目前已登记的血透患者已达40万人以上。透析患者一方面承受着包括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继发性甲旁亢,SHPT)等并发症的折磨,另一方面,在生活上、心理上、经济上也面临着巨大的负担。仅以四川为例,每位透析患者每年的治疗花费就高达10多万元。

    为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内科主任陶冶教授在今年世界肾脏病日(3月10日)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呼吁,透析患者需从早期就开始防控继发性甲旁亢,关键点在于对钙、磷代谢及甲状旁腺激素(PTH)的综合控制和管理。

    陶冶教授介绍说,所谓继发性甲旁亢,又称为慢性肾脏病骨矿物质代谢紊乱,是指慢性肾脏病患者因为肾功能不全,对体内多余物质的排泄不全,引起高磷、低钙进而导致继发性甲旁亢,PTH(甲状旁腺素)升高等一系列代谢紊乱。早期病人可能仅表现为活动障碍,后期可有骨痛,有些病人出现顽固性皮肤搔痒、骨折或者骨囊肿形成。严重的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引起血管、心脏瓣膜、软组织钙化,甚至出现心肌梗塞的,给患者的生命安全或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临床资料显示严重的SHPT与广泛血管钙化及钙化防御有关,PTH高的患者总死亡率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升高。一项纳入66644名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大型临床研究显示:伴继发性甲旁亢的慢性肾脏病患者透析或死亡风险较未出现继发性甲旁亢的慢性肾脏病患者高四倍以上。SHPT严重危害血透患者健康,导致住院频率增加及时间的延长,加重国家、社会和家庭经济负担。而目前PTH水平国内治疗达标率仅不到三分之一。

    陶冶教授表示,继发性甲旁亢的防控在于早期管理,经过这几年的积极宣传,大家普遍对血磷水平的关注度已经很高。许多证据也已证实血磷高的患者死亡风险大,而肾脏衰竭导致体内磷排不出去而持续升高,因此含钙、不含钙的磷结合剂被临床广泛接受。但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是---磷从哪里来?一部分当然是从平日的饮食中摄取,还有一部分是PTH升高后从骨骼里动员出来钙、磷释放到血液中。过高的PTH是透析患者背后的“隐形杀手”。因此,针对继发性甲旁亢的治疗药物需要同时可以降低PTH,从减少骨释放这条途径减少磷的释放。

    目前临床上治疗继发性甲旁亢的医保药物只有口服的活性VD,要有效控制PTH水平常常需要进行大剂量冲击治疗,但易引起高钙血症导致治疗中断。因此需要在降低PTH水平的同时,除能减少骨磷溶解,还不增加肠道钙吸收,最小程度影响钙磷的药物来满足临床需求。但长期使用这类药物的费用于尿毒症病人来讲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虽然,经济困难的患者可通过申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所发起的“胜享未来公益项目”来减轻部分经济压力,但有关部门如能将这类新型药物尽早纳入医保范畴,可以帮助更多的血透患者尽早得到更好的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我们的透析患者不仅能长期存活,还能活得更好。

    另外,陶冶教授还强调,慢性肾脏病患者包括透析患者的教育和管理也非常重要。华西医院肾内科通过慢性肾脏病管理中心及定期举办的患教活动以及微信平台进行慢病管理。华西医院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中心坚持定期对患者的钙磷代谢及甲状旁腺激素水平以及钙化进行评估检查,定期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针对指标控制不佳的患者病情深入讨论,制定解决方案。针对有共同问题的患者群体召开肾友会,对相关问题进行强化教育、宣传及有针对性的指导。患者还可关注家庭医生在线所设立的微信公众号——肾斗士(微信号:sdsclub),了解更多疾病知识,与专家互动,并通过小工具“肾斗士电子日记”记录自己的钙磷等生化指标,真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专家资料:
陶冶(Tao Ye),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肾脏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导师。从医31年, 肾脏内科工作18年。擅长对急﹑慢性肾功能不全﹑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肾移植急慢性排斥反应及慢性移植肾肾病、糖尿病肾病等内科常见病及肾内科常见危重病的处理,精通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