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教育

四川首例植入“大脑起搏器” 唤醒植物人

点击数:2694│更新时间:2012-10-27 09:34:4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手术方法:

  从患者后颈部切开一个约1厘米长的小口,将一个微型电极片,植入颈部脊髓顶端接近脑干位置一个名叫“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的组织区域

    医生说法:

  还需通过3个月的调试和评估,如患者僵硬四肢松软了,意识逐渐清醒,能按指令完成简单动作,能与他人沟通、交流,才算是被唤醒了

  50多岁的成都人李先生因为一场车祸,导致颅内严重受伤。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虽然捡回了一条命,却成为了植物人,至今已昏迷了5个多月。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其实施了四川首例“植物人唤醒手术”,这是该院首次采用SCS脊髓电刺激疗法对植物人进行手术,李先生的脑干处被植入了“大脑起搏器”,即将芯片植入其颅、颈交界的中枢神经上,经由电流刺激中枢。经专家评估,确定此次唤醒手术获得成功。再经过3个月的调试和评估期,患者的意识有望被唤醒,甚至可以开口说话。

    脑部植入“芯片” 刺激植物人恢复意识

  与患者充分沟通后,川大华西医院神经调控中心的王伟副教授,依照术前精心制订的方案有序为患者进行手术。

  麻醉后,王伟从患者后颈部切开一个约1厘米长的小口,将一个微型电极片,植入颈部脊髓顶端接近脑干位置一个名叫“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的组织区域……整个手术仅用了2个多小时。

  “‘上行网状激活系统’是人体的信号处理中枢。”王伟说,声音、图像、气味等外界各种信号进入人体后,都要通过这个组织发送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反应。一旦该组织受损,就会使外界信号到此后消失或减弱,无法向大脑传输,使人呈现昏迷状态。药物、针灸、电疗等传统治疗,均难以使该组织功能有效恢复。而在该组织区域植入微小电极片,就能通过持续的电信号刺激,将外界信号在此放大、增强,进而促使其将信号传输到大脑,使人产生反应和意识。

  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手术效果并非立竿见影。“还需通过3个月的调试和评估,如患者僵硬四肢松软了,意识逐渐清醒,能按指令完成简单动作,能与他人沟通、交流,患者才算是被唤醒了。”王伟说,“这是川大华西医院首次采用脊髓电刺激疗法这种新技术对患者实施手术,手术成功是在评估患者的心肝脾肺肾的各项参数后得出的结论。不过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该患者会马上苏醒过来。”

    年增植物人近10万 让其苏醒仍是世界难题

  所谓植物人,是指患者大脑皮层功能严重损害,处于不可逆的深昏迷状态,丧失意识活动,但皮质下中枢可维持自主呼吸运动和心跳,此种状态称“植物状态”,处于此种状态的患者被称为植物人。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增植物人近10万,以交通意外事故导致的脑外伤患者居多。由于植物人在现代医疗监护下生存期不断延长,全球植物人的数字已相当惊人。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治疗脑昏迷患者的整体流程,在植物人治疗领域,尚没有专门的针对医护人员的培训机制。现在植物人中心医生大都分别来自神经内科、心脏内科、呼吸科、康复科等科室。

  目前,植物人苏醒仍是世界难题,SCS疗法是对植物人治疗所进行的一种医学探索,对于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来说是一个福音。

    相关链接

  世界首例手术唤醒美国昏迷6年植物人

  由美国克里夫兰临床基金会神经系统复原中心、新泽西州神经科学研究院及纽约威尔康乃尔医学院研究人员组成的队伍,于2005年8月以脑部深层刺激技术,治疗一名自1999年起处于微意识状态的38岁患者。他被窃贼袭击后脑部严重受创,多年来瘫痪在床,几乎毫无知觉,除了眼睛与手指可微动外,他无法沟通,身体也不能移动,须以喂食管提供养分,24小时都由专人照顾。

  研究人员把电极植入其大脑,产生脉冲刺激协助调节大脑活动的视丘。这是全球首例以这技术治疗微意识状态的病例。手术后16个月,该患者的病情出现“显著和持续”改善,能用语言和手势与亲友沟通,每次可说16个字,也可自行咀嚼吞咽食物,甚至可拿杯子喝水、梳头、玩纸牌和看电影。

  在国内,天津、山西、上海等地也曾有患者通过该手术恢复意识。其中,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促醒手术,使一位因车祸导致颅脑严重受损、昏迷了月余的患者奇迹般恢复意识。

记者 程渝 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