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域卫生

郫都医生收到“神秘包裹”,拆开后满是感动

点击数:17116│更新时间:2020-03-30 08:25: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谢医生在吗?有你的一个包裹。”

    3月25日下午,刚刚结束了一天繁忙工作的神经外科医生谢洪伟一脸疑惑地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快递包裹,心想最近自己没有网购什么东西,怎么会有快递呢?但看到包裹上确实写着医院的地址和自己的名字,便拆开包装一探究竟。更令他意外的是,包裹里竟然是一面鲜红的锦旗,上面写道:“医术精湛,廉洁行医。”谢洪伟医生双手紧握着这面“长途跋涉”而至的锦旗,心中满是感动和欣慰。 
    
    原来这是一个多月前出院的一名外地患者曾大哥寄来的,谢医生对他的印象十分深刻,因为曾大哥出事那天正好是今年1月1日元旦节。当天下午18时许,正在值班的谢洪伟突然接到急诊科的会诊电话:“有个患者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头部重伤,意识不清,你快来看看。”
   谢洪伟心里十分清楚颅脑外伤是病情危急且变化迅速的急症,他三步并着两步,一路小跑到急诊科,详细了解了患者病情和CT检查结果后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患者出现了左侧额颞叶脑挫伤伴血肿及左侧额颞顶急性硬膜下血肿,脑中线偏移重,脑室受压明显,随时有可能并发危及生命的脑疝,必须立即紧急手术,清除血肿,缓解颅内高压。时间就是生命,谢医生在向患者家属详细交待病情并征得手术同意后,立即完善相关术前准备。 
     
   19:50,在紧张的氛围中,手术井然有序地开展。主管医生谢洪伟和彭伟副主任医师在全麻下为患者行“颅内血肿、硬膜下血肿清除术”,给予仔细清除颅内挫伤出血及硬膜下出血,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手术顺利完成。患者于凌晨1点转入重症监护室,但谢洪伟悬着的心依然没有放下来,患者右侧颅骨有骨折,现在左侧颅内减压后对侧颅骨骨折处很有可能发生新的血肿,谢洪伟嘱咐全面对其监护,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就在短短两个小时后,谢洪伟担心的状况果不其然还是发生了。患者出现双侧瞳孔不等大,对光反射消失,立即复查头颅CT提示患者右侧颞顶部迟发性硬膜外血肿。经综合评估后,谢医生再次为患者行右侧颞顶部硬膜外血肿清除术,血肿清除彻底,患者转危为安。
    由于手术及时,经过医护人员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曾大哥语言功能、肢体功能等恢复良好,无明显后遗症,成功办理了出院,回到了自贡老家继续康复治疗。对于谢医生接连两次把自己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曾大哥十分感激,所以特意在疫情稳定复工复产后给谢医生寄来锦旗,以表达感谢。
   “我只是做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我的责任就是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患者的康复对我们而言就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谢洪伟说道。   

    在此,专家特别提示广大市民:若发生颅脑外伤后,意识不清,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偏头平躺,保持呼吸道畅通,等待专业救援。警惕颅脑外伤后,患者出现昏迷,清醒,再昏迷,一般提示颅脑损伤较重。对于危急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应选择就近有手术能力的医院尽快手术,避免盲目转院增加患者风险,耽误最佳抢救时间。对于不明原因的老年颅脑外伤患者,还应警惕高血压病、自发性脑出血、慢性硬膜下血肿、以及各种原因所致的晕厥,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刘红梅)

相关推荐